爷爷作文
爱种菜的小爷爷
我的小爷爷虽然58岁了,但他面色红润,长得挺拔,不亚于年轻人,他在政府机关工作。他博古通今,什么天文地理啊……样样说得头头是道,有板有眼,几乎让人找不出什么破绽,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别看他长得书卷味十足,但却与菜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我记事起,小爷爷除了工作就天天与菜地作伴。
我家几乎一年四季都不用上街买菜,都是分享小爷爷的劳动成果,他还常常把这些菜送给左邻右舍。有一回,我劝小爷爷休息几天,别种菜了,可他却风趣地说:”我在家闷得慌,只要拿起锄头,心里就舒服,再说,我求的是什么,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收获中找到快乐。“去年,小爷爷家盖新房,把菜地给吃了,这可要了他的命,整天唉声叹气,没精打采的,身子也一天不如一天 ……
一天,我发现小爷爷紧皱的眉头舒展了,一问才知道他要在房顶上开辟一块菜地。爸爸和大伯伯从其他地方挑来一担担黑黝黝的泥土,我和姐姐也帮忙从泥土中拾去碎瓦片。经过我们三天的奋战,小爷爷家房顶上就整出了一块菜地,小爷爷看了,高兴地像个小孩似的。第二天,小爷爷就在上面撒下了菜籽儿,边哼小曲边给菜籽儿施肥。从此,小爷爷脸上的笑容又回来了!
望着菜园新长出的一片绿绿的,嫩嫩的菜牙,望着小爷爷满脸春风的样子,我高兴地说:”小爷爷,您和这菜地还真有缘呢!“
有趣的木陀螺
每当我路过广场时,总会看见一群老爷爷在抽着那快速”飞舞“的木陀螺。我心里总想:要是我也能抽就好了,鞭子抽在陀螺上那”啪啪“的响声,别提有多爽了。
暑假回奶奶家玩时,听奶奶说晚上可以跟爷爷一起去楼下抽陀螺,我别提有多兴奋了。吃完饭,我和爷爷早早就下楼了。爷爷拿起陀螺就开始教我这样发,用鞭子绑住陀螺,靠在脚边,双手用力拉,之后用力抽陀螺。我学会了怎样发,之后我就开始”鞭打“陀螺了。
我抽着陀螺,陀螺也发出响声,这似乎是一种共鸣,陀螺还会发光,陀螺飞速旋转着,散发的光彩,光彩夺目,光彩和响声是那么和谐,像两人组合演奏出的交响曲,是那么美妙,那么好听!
因为爷爷中风了,右手不是很灵活,所以爷爷每天下楼抽陀螺,陀螺也让爷爷的右手灵活起来,陀螺的作用真大,既帮助爷爷恢复,又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乐趣。爷爷还跟我讲,原来我们小时候玩的大多数陀螺都是木头做的,现在都是铁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先用斧子把木棍刨细致,用锯子锯后就基本成形了,最后在陀螺锥尖镶上一个钢珠,一个有趣的木陀螺就做好了。爷爷还说小时候,陀螺都是大人或老人家给做的,老人们都管陀螺叫”木猴“。鞭子基本上都是用鞋带做的。
以后,我和爷爷每天都下楼抽陀螺,尽管抽的满身是汗,但这对我来说都是小事一桩,因为最重要的是我很快乐,陀螺给我带来了乐趣,也给爷爷带来了健康,我爱这有趣又万能的木陀螺!
跟爷爷学种花
你看,有一个小女孩在阳台上来回忙碌着,一会在浇花,一会在松土……没错,那个小女孩就是我。
最近,我迷上了种花。
一天清晨,差不多六点,爷爷就起床了,而且还在阳台上忙开了。我特别好奇,爷爷在干什么,于是便去一探究竟。原来,是因为冬天来了,爷爷养了许多花,他怕花儿不耐寒死了,便在两旁各架了一根木棍,上面盖上了一层薄薄的塑料布。一看就知道爷爷是爱花之人,种了这么多的花,而且如此珍惜。但我却一点也不感兴趣,当我问到爷爷为什么如此喜欢种花,爷爷说种花可以陶冶情操,解放身心,最重要的是你看到自己种的花开的那种自豪感。
爷爷说得我心痒痒,于是我自已去买了一包波斯菊。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把它种进了蛋形的小花盆里,用一颗憧憬的心等待它发芽,长叶。我每天一有空就去看看花盆,可一天,两天,三天……十六天过去了,老天好似有意和我作对,这么长时间,发芽期早过了。我又气又委屈,可爷爷却说:”不要放弃,在种一次试试。“我又一次埋下了花种,老天好似在考验我,十四天过去了,一颗绿色的小芽在黑黑的土壤中挺直了身躯。我不禁笑了起来,在心中为它喝彩。又过几天,小苗已经长出了四片叶子。
我向爷爷炫耀我的小花,爷爷笑着说:”看到了吧,努力和坚持到最后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经过漫长的等待,小苗一点点得长大,结出了白的、红的、粉紫的花苞……先是一个小花苞慢慢地,试探地开了,接着,小花苞们都在一夜间盛开了,美得让我不敢相信这是我当初丢下的那一粒小种子。
有喜有忧,有等待,有祈祷,这就是种花的乐趣,种花,真让我着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