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想要讲的题目是:诚信。
什么是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守信。诚信,作为中华文明古国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受到人们的自觉信奉和推崇。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为何又重提诚信?是的,这是因为有许多的事令人骇然:假烟、假酒、假种子、假化肥、假文凭、假职称、假名字不胜枚举。“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失去诚信,必定失去发展的空间,失去坚强有力的支持,失去人格和尊严。诚信是由"诚"和"信"两个概念组成的。诚,就是真诚,诚实;信,就是守承诺,讲信用。通俗地讲,诚信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哲人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民间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无不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诚实守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遵守的生活准则。因为只有以诚待人,别人才会同样以诚相待。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叫孟信的人,家里很穷,无米下锅,只有一头病牛。一天他外出,他的侄子将牛牵到集市上卖了。孟信回来后非常生气,责备他的侄子不该把病牛卖给人家,并亲自找到买主将钱如数退还,牵回了自家的病牛。透过历史的烟尘,我们清楚地看到孟信手中紧紧牵住的绝不是一头生病的黄牛,而是一条健康与高尚的道德纤绳,它将一个人的人品、修养引入了纯洁的圣地。这就是诚信的力量。诚信对于一个人很重要,对于一个国家则更为重要。一个不讲诚信的个人是社会的危险品,而一个不讲诚信的民族是莫大的悲哀。
因此,我们学生更应身体力行,从我做起,这样才能在不久的将来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言必信,行必果。”的海尔集团曾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在与客户签发合同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公司延误了发货时间,为了信守合同,公司决定采用空运,为此损失了一大笔钱,却由此赢得了信誉。总裁自豪的说:“我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宁可失去所有的财产,也不愿失去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