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诚信。
诚信,如星空般灿烂。
诚信,这个词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康德曾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诚心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为我们带来的美要比星空更加灿烂,更为重要。下面我要向大家解释一下我对诚信的一些看法。
所谓诚信指的就是诚实和守信,自古以来关于诚信的故事就层出不穷。战国时商鞅立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推行变法的条令已经准备就绪,但是还没公布出去,担心百姓不会相信自己,于是在国都集市的南门竖起一根三丈高的木头,招募有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的人赏十两银子。“有并说能搬木头的人赏银五十两“有一个人搬了木头,商鞅就给了他五十两银子,用来表明自己没有欺骗百姓,最后顺利颁布了法令。正式通过这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商鞅赢得了民众的信任。从中可见,一个国家要想和平繁荣,首先需要做到以诚对待百姓。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情况,去超市买东西,结果发现是过期食品或者是冒牌产品。大家会有什么反应呢?相信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愤怒。我们花钱要买的是安全健康的产——康德品,商家怎么可以以次充好,以劣质产品充当优良产品呢?近几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也是极为严峻。从20xx年的三鹿奶粉到今天的地沟油、瘦肉精,产品问题可谓是层出不穷,而且是愈演愈烈。今年的3·15晚会就曝光了不少知名企业。有奔驰、宝马、中国移动、各家银行等一系列国内国际大品牌。曾经我们以为很健康的牛奶,却含有强致癌性物质黄曲霉素。我们生活在怎样的一个环境里,到处都是陷阱。我们被这些有害物质包围着,更是被商家的不法行为深深地伤害。他们被利益蒙蔽了双眼,利益熏心,诚信对于他们而言是奢侈品,他们舍不得付出,却让我们消费者来买单。对于他们这种不法行为,法律必将予以严惩。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应为了利益而放弃诚信。
对于商家的这种不法行为,我们人人为之唾弃。那么对于我们自身的要求是什么呢?首先,要以诚待人,真心实意。在这里有一个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东汉时期,在京城洛阳读书的张劭和范式是一对好朋友,两个人同在太学里读书。学成离别那天,张劭流着眼泪说:“今日一别,不知何时才能相见?”范式安慰他说:“两年后的中秋节中午,我会到你家与你见面,并拜见令尊。”两年后中秋节,张劭杀了鸡备好饭,并告知了母亲。母亲怀疑地说:“他家远在江南,遥隔数千里,会来赴约吗?”张劭说:“范兄是个讲信义的人,必定会来。”此时,远处尘土飞扬,一匹快马飞奔而来,来人正是范式。多年后,张劭临死时对妻子说:“范兄是可托付之人。”后来范式果然替他精心办理丧葬,还非常尽心地照顾他的妻儿老小。这就是人们津津乐道的鸡黍之约。从中我们知道了,知己之交,一生难求。诚信的好友能带你前进,反之,谎言则会祸害终生,让你后悔一辈子。
济阳有个商人过河时船沉了,他抓住一根大麻杆大声呼救。有个渔夫闻声而致。商人急忙喊:“我是济阳最大的富翁,你若能救我,给你100两金子”。待被救上岸后,商人却翻脸不认账了。他只给了渔夫10两金子。渔夫责怪他不守信,出尔反尔。富翁说:“你一个打鱼的,一生都挣不了几个钱,突然得十两金子还不满足吗?”渔夫只得怏怏而去。不料想后来那富翁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欲救,那个曾被他骗过的渔夫说:“他就是那个说话不算数的人!”于是商人淹死了。商人两次翻船而遇同一渔夫是偶然的,但商人的不得好报却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一个人若不守信,便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所以,一旦他处于困境,便没有人再愿意出手相救。失信于人者,一旦遭难,只有坐以待毙,最后落得一败涂地的结果。
同学们也许听过这样一句话:“真诚不是智慧,但它常常放射出比智慧更诱人的光泽。”但很多同学却为了相对漂亮的分数,或是逃避一时的难堪,在自己的记忆里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每每回首,痛心疾首,悔之晚矣。诚信乃为人之根本。事实上,人的成长中不可能没有弱点,也不可能不犯错误,然而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错误弄虚作假。我们惟有诚实、坦然的看待自己的弱点,才能对症下药,循序渐进、精益求精。程门立雪、三顾茅庐,是待人以诚;尾生抱柱、曾子杀猪是言而有信;岳母刺字、苏武牧羊,是对国家的忠R22;R22;回顾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屡经曲折磨难,都一次次转危为安,巍然屹立,依仗的不就是这种诚实守信、坚贞不屈的精神吗?透过历史的烟尘,我们清楚地看到那些历史人物绝不是一时性起才执起这些美好品质,而是始终把握一条健康与高尚的道德纤绳,它将一个人的人品、修养引入了纯洁的圣地。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没有诚信的人,如同一颗漂浮在空中的尘埃,永远不会有厚重的品行与修养,永远不会拥有内心深处的踏实和宁静。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谁不踏踏实实留下诚信的足印,谁就永远走不出渺小与狭隘。就让我们诚实面对自己,守住内心的一份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让我们的学风更踏实,让我们的考风更严谨,让我们的校风更文明,让我们的头上拥有一片灿烂的诚信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