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这个词在古代是与忠孝仁义同等重要,位置很高。诚信为本,诚信是立国之本,也是经商,做人之本。现在是一个包装盛行的时代,但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丢掉诚信。
我们家有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我爷爷开了家酒店。虽然酒店开在很深很深的巷子里,但爷爷家酿的谷酒好,浓浓的酒香飘出巷子好远好远,许多路过附近的人,都不知不觉地被吸引来了。由于谷酒的物美价廉,一传十,十传百,人人夸好,生意兴隆,让许多商家羡慕得眼都红了。
有一天,我爷爷出去了,他让小伙计看店。小伙计偷偷在谷酒里掺了水,多卖了五块钱。爷爷回家后,小伙计得意地把“秘诀”告诉了爷爷,以为老板会高兴。谁知,爷爷一听,急得蹦了起来,气得脖子都红了,说:“你把我们最珍贵的东西,出卖了啊!”小伙计不明白。爷爷几乎是哭着说:“你把‘诚信’出卖了啊!”果然,从此酒家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再也不如以前红火,到酒家买酒的人越来越少。
后来,有位大伯去买酒喝,多给了小伙计酒钱,小伙计由于受到爷爷的教育,大伯。大伯很感谢,认识到诚信的可贵,把多余的钱退给了逢人就说这个酒家讲诚信,后来酒家的生意又越来越红火了。
诚信两个字不能丢!因为一个店铺也好,一个酒家也好,人才、资金,这些东西都可以从外面引进,唯独诚信不能引进,诚信只能靠自己。诚信就是支撑爷爷酒家发展的根本。
我将来也会是一个“小伙计”,我一定要记住“诚信”给人们带来的温情。要记住爷爷的伤心,绝不能做出让爷爷跺脚捶胸的事情,做出让江爷爷伤心的事情!做出让父老乡亲伤心的事情。
谈到这里,我想起了一百多年前,生活在哥尼斯堡一位叫康德的老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我们人类的历,只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震撼: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个就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我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也愿“诚信”伴随大家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