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雨,洗涤着人们心灵的尘埃。
诚信是雷,震撼着人们虚伪的灵魂。
我是来自0506班的雷天丰,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话题==诚信。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这种美德的核心是真诚。诚则实,不会弄虚作假,吹牛奉承;诚则信,不会出反尔、撒谎骗人;诚则顺,为人真诚而办事顺利。中国古代流传着一个“狼来了”的故事。他告诫人们:一个不诚实的孩子,就会丢掉别人的信任。所以只有诚信,才是人生的通行证。
信是诚恳,诚信是守信,诚信是一句承诺,诚信是许诺后的行动,诚信更是一根坚强不屈的脊梁。
离段考仅有一周的时间了,有的同学也许还在闲散的享受生活,有的同学也许还沉迷于电脑游戏,他们中的一些人心里可能总抱着那么一份侥幸,希望在考试的时候,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在如何作蔽上,每每考后听到广播的通报批评,同学们有怎样的想法和感受呢?不排除还存有考场作蔽的漏网之鱼。也许这些鱼聪明机灵,作蔽手段高明,神不知鬼不觉,但你曾想过没有,这只是自欺欺人,你失去了诚信在你心中的法码,你的试卷上打上了不诚信的印记,老师也许看不到水印,但它写在你的心里,你心安理得吗?还有,一些被同学们忽略的认为是小事的不诚信的事例:有些同学很早到校,但不是为了早读,而是来抄作业,抄得一本整齐的作业蒙过了老师。有些同学没交作业,被老师问及理由时,为了逃避惩罚而凭空捏造一些五花八门的谎言,有些同学为了打球,为了玩电脑,无顾旷课逃学,在老师家长面前,编造种种的慌言欺骗。还有一些同学自身存在有一些坏毛病,比如上课走神,骂人,打架等,老师无数次找其谈话时,他们很快便向老师做保证,今后改掉坏毛病,但时间稍纵即逝,可是他们并没有改,依然我行我素,最终失去了老师信任。想过没有,你们失去了人生最宝贵的东西—诚信,你们已经没有权利再向老师保证任何事情了。这些事在同学中并不稀罕,甚至已习以为常,但也就是在这样一种习以为常被人们忽略间,诚信这杆称被一点点歪斜,同学们也一步步走向了诚信的对立面。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过,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对于我们学生来说,这种播种就是教育。在我们的每一件事情上,每一个行为举止上,每一个脸色上,都让我们感受诚信、学习诚信,让我们抓紧手中的通行证。
同学们,拾起我们诚信的“背囊”吧!用我们的诚信战胜风浪,抛开脑中一切杂念,一切侥幸的心理,投入紧张的考前复习中来,正对你的良心,正对你的人生,踏实学习,诚信对人,让我们的学校考场,成为一个宣讲诚信的课堂,同时,让你的人生变得纯洁而辉煌。
在此祝大家,在段考中取得自已满意的而诚实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