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柳林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20xx届毕业典礼,并将在崭新的校旗下为每一位同学举行授位仪式。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19届西财学子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辛勤教导你们的老师、支持你们学习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回想四年前的夏末秋初,你们意气风发地走进了这个还在建设中的柳林新校园,开始了最为曼妙的青春岁月。西门外油菜花的金黄、孜孜书院的书香、5.5食堂的小炒、运动场上的飞扬,还有颐德、通博楼的拔地而起、母校55华诞的情满光华、抗震救灾时的相互牵挂……种种过往浮现脑海,都是那么的真切和绵长。就象一位同学写到的那样,“还没有到最后离别的日子,我已经开始怀念。”而今环顾四周,楼宇成群、绿树成荫,更有青春中多了一份自信和稳重的你们。四年的相守,纵使我们都未曾做到完美的呈现,我们却依然为心中的西财而感到温暖。正是你们的见证与参与,西财的校园才如此充满活力,如此富有意蕴,如此更显精彩,我要真诚地感谢你们!
今天,各位正站在一个历史的关键点上。我们国家的经济已经持续30年高速发展,社会保持着充分的活力。与此同时,经济社会的转型也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你们——西财学子、未来精英,理应担当起时代大任。在你们迈向人生新征程之际,我期望:我们的每一个西财学子,都要努力做未来社会的引领者。
做未来社会的引领者,需要我们“大气为人”。大气是一种人格修养和魅力,体现了独特的气质和风度。
要大气,就要保持乐观勇敢的心态。树立并坚守高远的志向,不断努力跳跃并尝试触摸自己的梦想,始终微笑面对困难和挑战,不怕失败,愈挫愈勇!要大气,就要拥有海纳百川的胸襟。不分何种职业、无论长者年轻,只要我之不足、学之有益,就要虚心请教、潜心学习;遇到优秀者,既不嫉妒,更不贬斥,而是要善于欣赏和学习别人的优点;面对不同的意见,更需要平和淡定,包容他人的观点,反思自己的不足。要大气,就要拥有宽广而深远的视野。我们生活的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平坦,地球村的成员也交流得日益频繁,因此,你们要继续努力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眼光;要细心地观察社会的发展趋势,将目光投向远方,把自身的发展与时代前进的方向紧紧相连!
做未来社会的引领者,需要我们“大智谋事”。大智是历史经纬线“理性”与“激情”完满结合的一种状态,体现了人生的灵动和睿智。
聪明的人可能很多,但智慧的人可能较少。智慧谋事,需要我们保持从容和淡定。在这个飞速发展、充满诱惑的世界,自身一定要保持自信、理性、平和的心态,防止急功近利和浮躁情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戒骄戒躁,抵制诱惑。智慧谋事,需要我们学会思考、学会选择。步入社会,你们将接受社会大熔炉的锻造,面临社会大风浪的滤淘,不管眼前的情况多么复杂,你们一定要独立思考、辨别分析。请同学们记住,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智慧谋事,还需要我们不断领悟为人做事的道理,修炼和完善自我,探寻和积累立身处世、达济天下的人生智慧!
做未来社会的引领者,需要我们“大爱行天下”。大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石,体现了共通的人生追求与境界。
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因为爱,我们的生命得以延续,智慧得以开启,生活充满温情。5•12汶川大地震,西南财大勇敢地挑起了大学的社会责任,你们也用自身的行动践行了母校以及“80后”大爱的品格。行走天地间,大爱永相随。希望你们以感恩之心,爱你们的父母,爱你们的母校和母校的老师,爱你们所爱的人;以博爱之情,关心和帮助身边那些还处在艰难中的人们;更希望你们牢记“经世济民 孜孜以求”的西财精神,勇敢地承担起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责任,始终以坚韧、顽强、昂扬的精神投身于学习、工作和生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贡献应有的力量!
“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既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也是人生成就事业的必需。在此我送给大家,希望你们以此为圭臬,做未来社会的引领者,不断创造属于西财人的新高度。
同学们,就在你们即将远航之际,草堂茗香着实火了一把,我在这里,看到了你们青春涌动的激情,看到了你们理性从容的处事方式;看到“十亿年”同学的那封公开信,看到体育馆看球公约的高亮和受追捧,我十分欣慰。你们以家人特有的宽容和理解,共同推进学校的发展!在这里,我想说,我们共同的西南财大,是我们每个西财人生命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永远无法抹去的人生背景。建设高水平西南财大,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去做,要我们一起去做。我确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西财的未来更美好!亲爱的同学们:请你们始终记住,千里之行,始于西财。西南财大,永远是你们美好的精神家园。母校永远关注你们、祝福你们、欢迎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