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带着感恩的心上路》。
爱因斯坦曾说过:“每天我都无数次提醒自己,我的内心和外在的生活,都是建立在活着的人和死去的人的劳动基础上。我必须竭尽全力,像我曾经得到的和正在得到的那样,做出同样的贡献。”如此伟大的人都心怀感恩,我们又做得怎么样呢?
时光流逝,昨天已成为过去,留给我们无穷无尽的回忆,沐浴着柔美的阳光,问自己: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看看大地的翠绿,听一听鸟儿的歌唱?你还记得曾经在你无助时向你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吗?你可记得曾经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人?你是不是因为一路风风雨雨,而忘记了天边的彩虹?你是否学会了感恩?
感恩是一种健康的心态。“饮水思源”、“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些家喻户晓的古语时刻鞭策着我们学会感恩。然而,面对生活,总是有人不停抱怨:抱怨世界回报我们的太少,抱怨生活的不如意,学习的不得志,抱怨世界变化的太快……上帝是公平的,给谁都不会太多。反之,我们更应该感恩这个世界,感恩生活,是它们造就了生命的五彩斑斓,绚丽缤纷。
前天,我们高二年级全体同学外出一日打工。我们艰难无奈地在烈日下奔波,可是一次次被拒之门外。我们亲自投身社会才感受到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出口业,对我们身边的碧江工业区的影响有多么巨大!每天有几十上百家的工厂在倒闭,每天有成百上千的人在失业!想想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的父老乡亲,想想我们自己!如果没有杨叔叔的无私帮助,我们将何去何从?在一家小工厂打工?成为面朝黄土背顶天的农民?投身于社会混混的圈子里?或许还有好一点的,能在当地学校接受教育,但家里却会因我们的教育而异常拮据!同学们,我们想过吗?
也许只有在黑暗中摸索的人,才会对生命之光如此渴求;也许只有在冰天雪地中饥寒交迫的人,才懂得食物和暖火的重要吧。我们有幸来到我们这间,享受着安逸的学习生活环境,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为理想而奋斗。但有的同学却逐渐失去了真我,忘记了自己来自贫苦家庭,忘记了父母还在为生活苦苦打拼,忘记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忘记了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杨叔叔给我们的,忘记了感恩。当你抱怨食堂的饭菜难吃,不合口味时,当你嫌弃学校的加餐不够丰富时,当你肆意挥霍父母的血汗钱时,你有没有想过:这一切是我应得的吗?当然不是!因为心系社会,杨叔叔帮助了我们;因为拳拳爱子之心,父母拿血汗钱给我们花。但是,其中没有一点凝结了我们自己的汗水与智慧,它并不属于我们。我们还有什么权力去抱怨、去嫌弃、去挥霍呢?你不觉得问心有愧吗?有些同学认为,杨叔叔既然资助我,就理应给我提供优越、舒适、让我满意的生活条件。父母既然生了我,就应该供我养我,他们挣钱不就是给我用的吗?这都是天经地义理所应当的。多么狭隘多么自私多么贪婪的想法!这世界上,没有谁对谁是天经地义,理所应当的,唯一天经地义的事,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心怀感恩,努力奋斗,创造生活。
著名歌手丛飞大家都很熟悉。他节衣缩食,捐赠300万,资助了178名贫困学生。当他身患绝症病重在床时,几个受助完成学业就在本地的年轻人,竟没有一个去看他。这件事被媒体披露后,有受助者居然还埋怨说这让他很没有面子,有受助者埋怨说答应了捐助我读完大学,怎么能中途停止资助呢?同学们,如果一任自己自私贪婪的想法恶意滋长,我们会不会成为这样没有良心,不思感恩,被人唾弃的白眼狼呢?
其实,只要我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文明有礼、遵守纪律、坚毅自强、志存高远,就是感恩生活的表现,就是回报父母师长的实际行动。所以,同学们,让我们从点滴行动开始,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上路,做一个优秀的高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