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生活因感恩而绽放光彩在汉文化中,感恩一词源于晋代文豪潘岳的《关中》一诗观遂虎奋,感恩输力,后来亦取感恩戴德之意。由此可见,感恩图报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众所周知的古语: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等等,说的正是一种知遇之恩、养育之恩、提携之恩与救命之恩。而儒家文化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其实也包含着感恩的情结,这些良好的道德文化,传承了千年,也熏陶了人类千年。然而,在当今这个科技与经济突飞猛进的朝代,感恩却被一些人渐渐淡忘了。
据报载,深圳著名歌手丛飞无偿捐出300万元,用来资助178个贫困学生,可是当他自己病重住院时,那么多受他资助的学生竟无一人去看望他,更不用说助他一臂之力了。北京保安员冯志飞为救一落水女子而被河水吞噬,面对逝去的恩人生命,获救女子竟反问道:谁让他救我的?救了19条人命的重庆开县农民金有树,他救的人中,有的不但不感恩,反而还说救人者是为了得奖金,等等。这一件件令人心寒的事实,这种人性的缺失与人生价值观的扭曲,对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度来说,无疑是一种悲哀与不幸!这不禁引发了我们深深的思考感恩的内涵到底是什么?感恩是知晓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蕴含的处世哲学;感恩是领悟只有心怀感恩,才能滋润生命的人生真谛;感恩是一缕春风,能将枯板败草装点得生机盎然;感恩是一杯香茗,能使品尝的人精神焕发;感恩是一剂良药,能把紧张的人际关系调节得宽松和谐。鸟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人更应有感恩之情。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感恩呢?
朋友,其实感恩很简单吃饭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穿衣时,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幸福时,感恩朋友;快乐时,感恩痛苦;坚强时,感恩泪水;成功时,感恩失败,即使生命临终依然感谢上苍赐予生命!感恩生命,因为那是造物的传奇;感恩世界,因为世界给予我们衣食住行;感恩伤害我们的人,因为通过他们,我们懂得珍惜生命中那些美好的东西。先哲说,世上最大的悲剧与不幸就是一个人大言不惭地说:世上没人给过我任何东西,没有人为我做过一件事。这种漠视恩义的人,他们无法做到把忠心献给祖国,把爱心洒向社会,把关心送给他人,把孝心带回家中。我们作为时代的骄子,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不仅要有知识的武装,更要时刻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感恩不一定非要大恩大德,感恩有时也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发现美好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
在生活中,我们应当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那样,我们就能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青春的激情来应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原本平淡的生活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