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沙漠之中怎么会有泥鳅?仙人掌怎么会怕羞?印地安的斑鸠,怎会学人说话?一个个稀奇古怪的问题,人们都会回答:“这不可能!”可是,兴许某一天的早晨这一切成真了呢?的确,祖国的明天以及未来都是一个无法估量的未知数啊!历经沧桑的祖国已逐渐摆脱千年坎坷,走向繁荣昌盛,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界人民宣布,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走进生机勃勃的春天。
翻开爬满藤蔓植物的历史巨谈,里面记载着中国所走过的路,记载着千年坎坷,百年耻辱。中国从被人轻蔑到被人赞扬,从人称所谓的“东亚病夫”,到日渐辉煌的新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中国从低着头到昂起头,走过了多少艰难的路程,是八百里长征吗?不,远远不止!在我们这个曾经被乌云笼罩的地方,现在,又有一轮更鲜红的太阳从海的那一边升起,这就像一个生命的重生,不是吗?忆往昔峥嵘岁月,祖国母亲曾经平静,曾经奔腾,有过刀光剑影,血雨腥风,有过轻歌曼舞、太平盛世。她经历了太多风霜雨雪,她讲述着历史的荣光,在滚滚东逝长江旁,在滔滔奔涌黄河边,站起了一个东方古老民族。从元谋人到北京人,从仰韶文化到到半坡文化,她理智地诠释着一个勤劳能干的民族如何创造辉煌灿烂的文明。
指南针辨东西南北,地动仪测春夏秋冬,造纸术传递文明成果,丝绸之路留下开拓者足迹,南洋碧波保存冒险者帆影。多少华厦儿女,以赤诚之心,推动历史进程,演绎时代的更替,祖国的文明历史,闪烁着璀璨文明之光,向世界各地播撒文明的种子,不用春风,将它唤醒。可是,外国侵略者早已垂涎于中国的物华天宝,用猥亵的目光打量着你洁白的胸膛。一把大火将圆明园化为灰烬,一辆马车驮走了敦煌石窟的艺术瑰宝,一个个不平等的条约,将祖国推向深渊,将她的肢体分割。祖国母亲心在滴血,在流泪。此时,无数英雄儿女挺身而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终于迎来了东方红,太阳升,一唱雄鸡天下白。抛弃厚重的耻辱,中国,不再是昨日任人宰割的弱者!昂起头颅,挺起铮铮傲骨,显出傲然的气魄,已走过严冬,迎着世纪的春风,走向繁荣富强。
年的月日,在北京天安门前,毛泽东主席的一声“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成立了!”的庄严宣告,您从此就诞生在这个世界上。你开始改写中国的历史,开始改变亿万中国人民贫困落后的命运,从此,你就开始走向世界、走向未来。为实现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四化”建设,千百万的人民大众在您的领导下浴血奋战,敢与日月争辉。谁不惊叹祖国改革开放二十年来的巨大变化?神舟五号飞向太空,核潜艇巡逻海防,战机遨游长空,高速公路纵横四方,增长了,人民生活改善了,国际地位提升了。我们决不夜郎自大,决不固步自封。历史必将称颂改革开放,必将文明火炬传递,使我们的千秋伟业更上一层楼。穿过时光的隧道,在xx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新的党中央集体领导下,祖国又瞄准了统一大业,深情地呼唤海外游子的回归。
如今,香江两岸紫荆花盛开,濠江上下荷花飘香,煦暖的春风终将吹遍宝岛内外,龙的传人为之欢欣鼓舞,心潮澎湃。我们期待世界和平,两岸同乐。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的祖国,以矫健的步伐迈过了风风雨雨个春秋。她日新月异的变化,引来全世界的注视。高科技的拥有,国防力量的强大,申办奥运的成功使那些对中国虎视眈眈的世界列强们不约而同地记起拿破仑的警告:“别去碰亚洲那只雄狮!”作为中国人,我为强大的祖国感到欣慰。正是她的繁荣富强,使中国人能在国际舞台上抬起高贵的头颅;使奔流着赤诚热血的中国人的身躯,能在国际竞争中牢牢站稳。这一切的一切,使中国不再受到歧视,使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昂首挺胸、扬眉吐气。半个世纪的历程,我们由过去的东亚病夫已变成为屹立在东方的巨人亚洲雄风正席卷全球。
在新中国向光辉灿烂的明天徒步前进的征程中,有过深深令人感慨的足迹,有过款款深情的步伐。坚持到底,一点点登攀,终于走上了那属于我们的世纪大舞台!毛主席曾说过: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是啊!如果时代的长征上缺少了我们这一批批新的接班人来开创,那么,祖国就会显得黯淡无色,反之,有了我们五彩的点缀,才有铺满鲜花的大好前途!为了明天,让我们今天一步步走稳,定下明天的基础。在明天的奋斗旅程中,就会留下更多的历史,更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作为年青一代,我们坚信,走向世界的祖国明天会更好,沐浴世纪春风的祖国人民,明天将更幸福。让我们相约山花烂漫的季节,再为伟大的祖国高歌一曲。
回首中国走过的历程,展望中国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衷心祝愿:祖国,明天会更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