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再过5天就是12月20日,这是澳门回归祖国九周年的纪念日。澳门割让,说明“国家落后就要挨打”,澳门回归,昭示着“祖国强大才有尊严”。所以今天我和大家聊聊爱国的话题,题目是“成才先成人,爱国先爱校”。
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南京市成贤街小学转来了一个黄头发、蓝眼睛的美国小学生。当星期一升旗的时候,他质问班主任老师,为什么不升美国的国旗?老师告诉他说,这是在中国,应当升中国的国旗!到了下一个星期一再举行升国旗仪式的时候,这个美国小学生手上却拿了一面美国的国旗,当同学们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时候,他唱的也是美国的国歌。这位美国小学生强烈的爱国行为,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心。大家对他的行为赞不绝口,这个故事当时在南京市也被传为佳话。
同学们,一个身在异国他乡的美国小学生,他是那样执着地热爱着自己的国家,难道不值得我们每个中国小朋友深思吗?不值得我们人大附小的每位同学深思吗?我之所以要讲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同学们,爱国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爱国呢?作为学生,我们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班集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连自己的学校、自己的班集体这个“小家”都不爱的学生,又怎么可能爱祖国这个“大家庭”呢?所以,爱国不是口号,而是行动。
再给大家讲第二个故事:
有一家著名的跨国公司招聘一名部门经理,应聘者很多,其中还有许多毕业于名校的高学历人才,可是,最后被公司选中的却是一个学历一般、其貌不扬的人,很多人不理解,就去问公司老板。老板说聘用他的原因是只有他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介绍信”:进门之前,他先在门口的垫子上蹭掉脚下的泥土,进办公室后随手关上门,说明他做事认真、仔细;他看到那个残疾老人,立即起身让座,表明他心地善良、体贴别人;应聘时他先向大家问好,回答问题干脆果断,说明他既懂礼貌又有魄力;其他人都从我故意放在地板上的那本书上迈过去,只有他弯下腰、捡起它并放回桌子……这些不是很好的介绍信吗?把工作交给这样的人不是很放心吗?
同学们,一滴水就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文明修养。成才先成人,爱国先爱校,我们必须从大处着眼,千万不能把一些不文明的言谈举止看作无关紧要的小事,因为它代表着一个人的教养和品行,哪怕是捡起一张废纸,拧紧一个水龙头,向老师主动问好,扶起一个摔倒的同学,只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也是爱国。
同学们,爱国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都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从小树立为中华崛起而勤奋读书的远大志向,长大后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