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爱国优秀演讲稿_说出每个人的心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一5班的曹如水。我演讲的题目是《爱祖国,请从身边小事做起》。我想先给大家讲三个我在网上看到的有关废纸的报道。
第一件是,今年国庆节早晨,天安门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11万人冒雨观看。升旗仪式结束后,广场上满地垃圾,最密集处甚至看不到地面。150名清洁工人以“拉网式”的排兵布阵,花30分钟才将垃圾全部清除。初步估计,清扫的垃圾多达5吨左右。请不要惊讶,这是真的。
第二件是,1994年第12届亚运会在日本广岛结束时,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
对比这两则消息,我感慨万千。天安门广场是首都北京的中心,是亿万国人心中的圣地,这极不光彩的一幕,让人感觉大煞风景,更让人深感蒙羞。一些人刚刚还冒着秋雨,唱着国歌、流着眼泪,目睹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内心充盈着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如果说不爱国这不是事实;可一转身就将垃圾随手扔在这片圣地上,如果说真爱国,此情此景实在让人难以恭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它无异于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文明素质中的短板,照出了我们爱国热情背后的差距。所以说,爱国就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让我们校园里食品包装袋不再肆意飘飞,空空的饮料瓶不再自由乱滚,玻璃窗上不再有粉笔涂鸦的斑痕,废纸不再四处散落。
下面我讲第三个关于废纸的故事。这是我爸爸给我讲的一个故事。说美国有位名叫福特的人,他大学毕业后,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当前面几位比他学历高的人面试之后,他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希望了。但既来之,则安之。他敲门走进了董事长办公室,一进办公室,他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张纸,弯腰捡了起来,发现是一张被污染的废纸,便顺手把它扔进了废纸篓里。然后才走到董事长的办公桌前,说:“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说:“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们录用了。”福特惊讶地说:“董事长,我觉得前几位都比我好,你怎么把我录用了?”董事长说:“福特先生,前面几位的确学历比你高,但是他们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你的眼睛能看见小事,我认为能看见小事的人,将来自然看到大事,一个只能“看见”大事的人,他会忽略很多小事。他是不会成功的。所以,我才录用你。”这个人就是今天“美国福特公司”的创造人福特。“福特公司”让美国汽车产业在世界占居鳌头,也改变了整个美国国民经济状况。大家说,这张废纸重要不重要?
同学们,爱国绝不是虚喊口号,爱国是很具体的。我们的学校门口有个标语:离开校门一步,肩负一中荣辱。是的,一口痰吐在校内也许是小事,一口痰吐在校外,你就丢了一中六千师生的脸;推而广之,一口痰吐在中国也许是小事,一口痰吐在外国,你就丢了中国十三亿同胞的脸,因为你代表的不是你个人,你千万不要以为,“好汉做事好汉当”,你错了;你做不到;你不够资格当!所以每个同学都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我们现在是学生,热爱校园就是爱国,尊敬老师就是爱国,好好学习就是爱国!把身边的小事做对、做好就是爱国。
最后,我想用成龙演唱的《国家》结束我的演讲: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同学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去热爱我们的国家吧!谢谢大家!